| EN
返回首页

2021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京召开 发展智慧学习 重塑教育未来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9日 19:19 作者:小编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发展智慧学习 重塑教育未来

——2021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京召开

2021年8月18日,“2021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开幕。会议以智慧学习与教育的未来为主题,围绕智能技术对教育未来的影响、智能技术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全球智慧教育战略协同及可持续发展,以及疫情期间“互联网+教育”新常态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以国际化视野探索全球教育发展的未来之路。

2021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开幕式嘉宾合影

 

倡导“技术以人为本”,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

智能时代的社会转型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世界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在积极摸索教育的未来形式及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加速培养适应智能时代的人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女士(Stefania Giannini)在致辞中表示,技术的设计和使用应该为人类服务,宣扬人的能力,保护人的权利,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她还指出,“包容”应该成为各国制定教育政策的核心要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Stefania Giannini

 

我国举办着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教育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分享教育改革发展经验,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既是国际社会的期望,也是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表示,中国将更加积极地推动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教育议程,更加深入地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更加精心地搭建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多边平台,为推动智能时代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

 

提升智慧教育境界,引领未来教育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中国政府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积极发展智慧教育,强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信息化和智能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指出,智能技术将我们带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人工智能与教育、“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将重塑人类教育的未来。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愿与全球科学界、教育界展开更广泛的合作,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化成长,让优质教育惠及更多人,为人类共同的福祉贡献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

 

2019年以来,中国教育部启动了“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全国已有18个区域成功获批,此举旨在使智能技术与教育的融合走向深入,引发教育深层次、系统性变革。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强调,智慧教育的核心要义在培养人,要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指出,智慧教育要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转型升级,推动教育领域的网络、平台、资源、校园、应用和安全新基建,为教育创新变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基础和应用环境,提供更加灵活的个性化服务,不断提升智能时代教育治理能力,提升智慧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

 

技术与教育双向赋能,为学习者减负增效

智慧教育是着眼当前,面向未来,支撑新时代的教育,不仅要关注“物”,更要关注“人”,不仅要关注“教”,更要关注“育”。如何以技术赋能教育,减轻学生负担,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如何以高质量教育和创新型人才推动技术进步,支撑引领可持续发展是本次大会的核心议题之一,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各自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指出,虚拟现实技术作为智慧教育的支撑性技术之一,推动了教学环境智能化与教学过程可视化,催生了新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已经成为智能技术支持下的典型教学模式。作为一种终极性的教育技术,VR+AI+5G将对未来教育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他希望,通过推动VR“新基建”,发展数字孪生互联网络,支撑VR深度应用,为未来教育开辟新的境界。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远程参加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未来”论坛,作了题为《计算机智能教育治理及新模式》的报告。他认为,未来智能教育将从教师资源、教学资源两个方面进行改善,即基于场景数据积累和优质教学方法的研究成果,依托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和自适应技术,智能匹配相关教学内容,打造人工智能课程,提升优质教师资源;依托知识图谱等智能技术、学生全域大数据和关联性分析模型,基于学情和行为等数据,了解每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实现个性化教学。

中国工程院吾守尔·斯拉院士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认为,面向在线教育教学的人工智能应建立学习社交网络乃至全国性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基于教育大数据的机器学习算法、大规模课程知识图谱研究及建设,以之为桥梁彻底打通课程之间的关联,并进一步打通课程与数字论文库、数字图书库之间的关联,建立跨语言教育的技术支撑环境,搭建VR、AR以及虚拟实验室,在上述基础上,构建智能助教以及用于教学的人工智能技术伦理。

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在8月19日举行的“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论坛上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赋能社会应用”阐述了智能技术前沿趋势、应用案例、社会新需求与下一步攻坚方向。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数据驱动,二是算力智能化,三是硬件智能化。具备了三个支撑,人工智能就将大有作为,在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也必将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为教育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重点阐述了“互联网+教育”的内涵和创新方向。她指出,互联网已成为教育教学的第三空间,“互联网+教育”是信息化引发教育变革的起点,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形态。推动“互联网+教育”应抓准六个创新方向:建设教育网络空间、挖掘教育数据的价值、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教育实践新模式、规范在线教育新业态、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更新教育教学理念。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

 

作为“国际学生评估方案PISA”的发起人,经 济 合 作 与 发 展 组 织(OECD)教育与技能部部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Andreas Schleicher)先生一直致力于提高教育质量和公平。他认为,疫情将数字技术从教育领域的边缘推到了中心位置,技术不仅丰富了教学方式,也将赋予学生更多技能。智能数据、机器人助教、区块链等技术在智能诊断、个性化教学、智能评估等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只有当学生有积极性,并且能够正确地自我管理并掌握学习策略时,技术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施莱歇尔说。

经 济 合 作 与 发 展 组 织(OECD)教育与技能部部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Andreas Schleicher)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阿莎S·坎瓦尔(Asha S.Kanwar)女士提出,智慧教育应强调“5个E”,即 愉悦(Enjoyable)、有吸引力(Engaging)、高效(Efficient)、有效(Effective)和 道德(Ethical)。智慧教育必须提供高质量的学习体验,不仅要提供高质量的教学,还要确保学生学有所获得,学以致用,能够立足社会,使学生具有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能力。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阿莎S·坎瓦尔(Asha S.Kanwar)

 

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多方协同

开幕式上,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SECO IITE)、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HSE)和北京师范大学(BNU)联合发起的“国家智慧教育战略研究计划”发布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国家智慧教育框架》(Rethinking and Redesigning National Smart Education Strategy)。“我们基于不同国家智慧教育的案例研究,提出了涵盖三个维度的国家智慧教育框架初稿”,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说,“其一是智慧教育的市域层面、区域层面和国家层面等三个层次,其二建设需关注的三个方面即数字化学习基础设施、技术支持的教学创新、前瞻性治理和政策举措,其三是各方面均需考虑的三个要点即全纳与公平、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多部门协同与合作。”自2020年启动研究工作以来,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作为该战略计划的秘书处,与4家合作机构在教育信息化政策综述、国家智慧教育框架、智慧教育评估和监测指标、智慧校园的模式与特征、智慧学习的国家公共服务体系5个方面协同工作,梳理各国教育信息化经验,探索智慧教育的发展战略,合作单位达成了一致的共识,取得了初步的研究成果。据悉,该项目会持续5年或更长时间。开幕式上还发布了“2021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对活动进行了推介。来自中国移动、华为和网龙华渔教育的负责人分享了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实践。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教授、科研院海外科研合作办主任焦豪教授主持会议。据悉,本次大会将持续到8月20日,共举办9场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未来论坛、智慧教育与数字资源论坛、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论坛、智慧乡村与生态文明论坛、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论坛、教育大数据与学习分析论坛、开放教育实践与教师能力建设论坛、5G赋能智慧教育论坛、教育新常态与可持续发展高级别对话暨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