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返回首页

“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发布研究成果并发起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9日 13:13 作者:小编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2022年8月18日,在“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开幕式上,“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发布了研究成果,并发起了“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GSENet)倡议”。

“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SECO IITE)、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HSE)和北京师范大学(BNU)等组织联合发起,各机构协同工作,梳理了各国智慧教育经验,探索智慧教育发展战略,形成了国家智慧教育框架、全球智慧教育政策分析、国家智慧教育评估指标、面向智慧教育的国家公共服务体系、及面向未来教育的智慧校园设计等系列研究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代表项目专家团队发布了“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的研究成果,包括:
1. 国家智慧教育框架。面向教育2030议程和可持续目标,基于“智慧教育的三境界”,提出了涵盖四个杠杆点的国家智慧教育框架,包括数字化学习基础设施、技术支持的教学创新、前瞻性治理和政策举措,以及以上三个方面均需考虑的三个要点,即全纳与公平、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多部门协同与合作,每个杠杆点均包含3个指标。该框架共包括12个核心指标。
2. 智慧教育政策分析。在充分考虑了历史、文化、社会、经济、政治、环境因素和不断增长的全球教育科技市场等因素,以及智慧教育政策的愿景、价值目标和关键原则的前提下,项目团队提出了国家智慧教育政策的分析框架。该框架还确定了在所有政策中贯穿始终的六个相互关联的重要主题,即基础设施、数字资源和平台、课程和教学、数字能力、技术治理、教育行政管理六个政策主题,以及跨部门协同、资源配置及评估激励三项机制。
3.国家智慧教育评估指标。该指标可以作为全球教育监测的专题指标,强调通过新兴技术促进教育变革,实现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智慧教育监测既可以作为全球教育监测的一部分,也可以独立实施。在设计国家智慧教育监测方案时可以从多个维度加以考虑,如投入和过程、国家、学校、教师等。未来,项目团队将构建评估系统和工具,以评估和监测教育数字化转型在教学、学习、学校管理和部门治理等不同方面的推进情况。
4. 面向智慧教育的国家公共服务体系。智慧教育公共服务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数字教育资源、学与教支持、教育信息管理、生涯规划与就业、教师专业发展等。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提供方包括发起者、资助者、建设者、运营者、评估者和监督者。智慧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有助于实现教育公平、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提升教育质量,促进SDG4目标的实现。此外,智慧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也是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需求的解决方案之一。
5. 面向未来教育的智慧校园。5G、WiFi6、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正在加速进入校园,未来设计智慧校园需要凸显以下五个特征:环境全面感知、网络无缝连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支持、开放学习环境、个性化服务。智慧校园作为新一代学习环境,将为学生和员工提供多样化的智慧教育服务。依据提供服务的技术模式,智慧校园可分为三类:独立智慧校园、云智慧校园、混合智慧校园。混合智慧校园兼具独立智慧校园和云智慧校园的优点,正在成为未来校园技术架构的新趋势。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校园中的逐步应用,学校的数字化转型日益成为未来校园发展的新趋势。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涌现了诸多典型应用案例,如双师教室、直播教室、智慧教室、智慧评价、虚拟和仿真实验、绿色校园和学校管理等。
为了更好地推动全球智慧教育发展,切实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项目研究团队提出了智慧教育未来发展的五个建议:
1. 教师、管理者和利益相关者应认识到智慧教育对于教育可持续发展和实现教育2030议程至关重要。通过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变革教育,加速发展包容、公平和优质的教育,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2. 各国政府应根据其治理结构和具体情况,转变教学方式、构建智慧学习环境、研制前瞻性政策等三个战略杠杆促,进智慧教育发展,并统筹考虑公平和包容、持续改进的文化和多部门的合作。
3. 政策制定者应从信息基础设施、数字教育资源和平台、课程和教学法、数字能力、技术治理、教育行政管理等方面,以智慧教育为目标来审查、分析和制定相关国家教育政策。
4. 地方政府和学校领导应从学习效果、办学效率、数字工具和资源的效能等方面,设计智慧校园和新一代学习环境;在区域和学校层面,应创新技术支持的学与教方式,促进个性化学习和差异化教学,并对学与教的过程进行质量监测。
5. 各利益相关方应在智慧教育战略驱动下推动和加强合作,以构建智慧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如义务教育阶段必修课程供给、学习与技术支持、基于大规模开放学习平台的学习分析服务、跨区域的开放教育资源应用实践等。
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以“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为基础,黄荣怀教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发起了“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GSENet)”。该联盟旨在建立一个由研究者、实践者、技术专家和政策制定者组成的国际智慧教育的合作组织,支持各国在国家、地区和学校层面重新思考和设计教育系统。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使技术对社会的影响日益深入。如何让个体和社区适应不确定的、复杂的未来世界是教育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智能技术蕴含着巨大的变革潜力,需要通过智慧教育将其转化为有效的现实途径。“世界各地需要对智慧教育进行联合研究与探索,形成重塑和革新教育的战略和解决方案,建立平等、包容和高质量的智慧教育体系,以满足每个人在未来世界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黄荣怀教授说。
该联盟由北京师范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阿拉伯联盟教育、文化和科学组织(ALECSO)、英联邦学习共同体 (COL)、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东南亚教育部长联盟(SEAMEO)共同发起,并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作为联盟秘书处。联盟将对各国智慧教育的发展进行磋商和讨论,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与创新。
未来,“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GSENet)”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人人享有平等和包容的高质量教育,从理念、方法、制度等方面引领全球智慧教育的发展,促进各国教育的均衡、公平、优质发展,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教育的未来”倡议,促进SDG4目标的实现。